西洋劍的可攻擊部位



西洋劍 (fencing) 在台灣又叫擊劍或香港又叫劍擊,有三種不同的劍種,附上簡單的譯名對照 :



Foil


Epee


Saber


鈍劍


銳劍


軍刀


  (台灣譯名)


花劍


重劍


佩劍


  (對岸譯名)


鈍花劍


銳重劍


軍佩劍


  (為方便記憶,我自已的譯名)





為什麼要弄個自己的譯名呢? 主要還是因為只要是常常看兩岸不同地的資料,看來看去一不留神就弄混了,乾脆兩個一起叫,叫久了自然就不會弄錯,題外話。


回到主題,三種劍種的可攻擊部位不同,連帶的裝備也不同。先就三種攻擊部位和對照的裝備說明一下 :


先從上圖中間開始講起,銳重劍 (Epee),攻擊部位是全身,再次說明一個所有初學者都會問的問題,關於銳重劍的劍頭是不是尖的? 不是,還是鈍的,只是翻譯這樣翻,比賽用劍前端還會有一個按鈕。


因為比賽計分完全是靠劍前端的按鈕感應,所以裝備是三種劍種中最簡單的,除了面罩有專用的以外,銳重劍穿的劍服 (上衣、劍褲、護身衣)、劍襪、以及拿劍的那一側手要穿的一隻手套、女生再加一件金屬或塑膠製的護胸(男生要加也有男用的護胸),都是可以和軍佩劍及鈍花劍共用的。劍前端的按鈕刺在全身哪裡都算得分。


再來是左邊的鈍花劍 (Foil),依據2009年1月的新規定,攻擊部位是上從面罩網下1.5~2 cm 開始算起 ,下到下腹部像是超人內褲的部分,不包含雙手和喉部以上。所以原本面罩是可以和銳重劍共用的,但現在被迫要換,或新買的時候,要注意有新規格新價錢,面罩下的布面上,要多一片半圓形的金屬織布,誰叫 FIE 也要賺錢呢?


鈍花劍的劍前端也有一個按鈕,另外,在通用的劍服、劍襪、手套、護胸外還要穿一件金屬線織成的電衣,鈍花劍的電衣外型看起來像一套高領背心加超人內褲,背心和內褲都是可以導電的。劍前端的按鈕要刺在對手的電衣上才會算有效。


再來是最右邊的軍佩劍 (Saber),攻擊部位是上半身,也就我們繫腰帶的地方以上都可以刺,而且還可以砍。


軍佩劍的劍前端沒有按鈕,同樣在通用的劍服、劍襪、手套、護胸外也要穿電衣,但是軍佩劍的電衣和鈍花劍的是不一樣的。差別在軍佩劍的電衣多了一對袖子,整件電衣外觀像是一件用金屬導電材質織成的劍服,但超人內褲部分沒有金屬材質。


另外手套的部分,要外加一隻金屬材質的袖套,或者可以使用直接在手腕之後就是金屬織線的軍佩劍專用手套。整把劍刺、砍在整副面罩、電衣、袖套或手套上的金屬部分都算有效。


看了半天還是搞不清楚嗎? 玩個小遊戲來熟悉一下吧。

http://www.pbtfencing.com/fencing-game/


三種劍種的有效攻擊部位介紹完畢。實際比賽時,鈍花劍和軍佩劍要得分,除了擊中有效部位之外,還有一個評分標準叫攻擊權,對岸叫主動權或優先權。以實戰為主的玩家或初學者可以先不要去管它,初學者只需要記得一件事,不管什麼劍,只要擊中對方又不被刺擊,就算得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柔道;大小內外割掛公式

示現流兵法剣術

劍道的可攻擊部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