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poeira;卡波耶拉 (卡迫威拉)



最早注意到這個武術,是1993年的一部電影”Only The Strong”,中文譯名叫「王牌至尊」,電影的故事內容十分簡單,重點是片中不時穿插的武術卡波耶拉,當時第一眼,就對它這種雙人腿法對練的訓練方式產生極大的興趣,因為在此之前我所學過的空手道、跆拳道、泰拳及國術裡,還真沒有看過這麼好的訓練方法。


當時年紀還小,想讓自己功夫進步以外,其實更想要像電影裡那樣表演許多花俏的招式,可惜當時國內沒有人在教,問了很多一起練武的外國朋友,看過或聽過的人不少,可惜就是沒人學過,只好作罷。沒想到有次在只是和朋友在閒聊,他提起可以幫我問問看他的一位同學,他們家是在巴西薩爾瓦多城(EL Salvador)住過多年的華僑。


許多年之後才知道,原來在19世紀巴西的奴隸制度廢除之後,大批曾經被迫為奴的黑人無法工作求生,淪為幫派,卡波耶拉便也淪為幫派的訓練武術,而被法律嚴格禁止多年。那一帶地區剛好就是1930年代卡波耶拉,再次復興的地方。這位朋友早就耳濡目染,並練習多年,就這樣開始了我卡波耶拉的練習。


當時和他練習的卡波耶拉,除了基本動作ginga 大致上相同以外,整體的動作比較慢、且小,很講究每個動作的含意,整個人幾乎都貼在地面上移動,有點像倒立著練太極拳的感覺,還滿修身養性。最主要就是要練習在動作中相互找穿過或絆摔對方的機會。


學了半天才知道原來他學的這種,沒有我想學的空翻、飛踢等比較華麗的大動作。雖然當時不免有一點失望,不過就這樣陰錯陽差的,我練到了古流的卡波耶拉,它仍維持傳統卡波耶拉為實際能夠使用而練習的風格,正式名稱為安哥拉式卡波耶拉 (Capoeira Angola),而電影中我原本想學的那種,叫做區域式卡波耶拉 (Capoeira Regional),現在比較常見就是它。


要區分這兩種卡波耶拉,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看兩者的服裝,區域式卡波耶拉有年資制,腰上繫的彩色繩子叫酷拉達 (corda),不同的顏色代表你的練習年資不同。而安哥拉式的卡波耶拉因為動作都在地面上,如果也繫條繩子很容易就會纏到自己和對手,所以自然就沒有這個制度。


要介紹安哥拉式卡波耶拉,就要大致提一下悲慘的黑奴史,歷史上最早開始大批販賣黑人到各地為奴的是阿拉伯人,時間相當的長,大約從西元1世紀左右起,其實時至今日這種行為也都還存在。當時有閹割之後供阿拉伯人自己使用的,也有被轉賣給歐洲人的,此時被強擄的大多是在北非、及部分東非、中非一帶的住民。而在歐洲發現新大陸後,歐洲人為新大陸的人力需要,約16世紀後,更是在面向大西洋的西非幾內亞灣的安哥拉 (Angola)一帶,建立運送大批黑奴出口的管道。在歐美各國禁止黑奴販賣行為之前,許多安哥拉當地的住民,被歐洲人從阿拉伯人手中買下之後,就直接運往美洲。


據說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,被迫流離失所的黑人奴隸們,將想反抗的心理寄托於武術,並為免被主人們視破,以舞蹈和音樂包裝原有的非洲武術,這就是卡波耶拉的由來。在那段卡波耶拉復興的時期,有一位名叫賓巴(Bimb)的大師,將原本的卡波耶拉,尤其是絆摔法的部分簡化,改變成以打擊技術為主的風格,並加入許多華麗招式,而成為區域式卡波耶拉。之後人們為區辨兩者,便在原本卡波耶拉名稱上,再加入了安哥拉的名稱,以紀念從安哥拉來的先祖們。


我在安哥拉式卡波耶拉基本動作學的差不多以後,又自行摸索了一段時間,至於區域式卡波耶拉,是一直到已經開始有點怕死的年紀,出國留學時,才有機會從同學;一位巴西人那裡到學到,許多跳躍空翻的動作,光看就覺得我的脖子應該是禁不起這種動作萬一失誤落下時的撞擊,自然也就練得不怎麼樣。


不過事後回想,反而很高興當初能有這樣的際遇,因為沒那麼炫目的安哥拉式卡波耶拉已變得相對稀少,現在想找更顯得不容易,而舊時代的技術比起來更合乎我後來的口味,再來就是當我在學習另一種也是赫赫有名的巴西武術;巴西柔術時,許多摔法在,卡波耶拉裡也有,敝人猜想當初兩者應該也是有互相影響,而且貼近地面動作的習慣,更讓許多關結技的施作變得輕鬆許多,故學起來亦有相輔相成的效果。


附帶提一點,關於卡波耶拉的來由,有一說法是,當時因為奴隸的雙手都被銬住,所以才會發展出這種以腿法為主的武術,這個說法敝人是有點存疑,一來是因為過去留下的相關主題畫作中並沒有這種情況,而且其實當時流傳的應該是安哥拉式卡波耶拉,從它的動作來推測,雙手被銬住的狀況下不太可能設計出這些動作,而且其實兩種卡波耶拉比起來,安哥拉式的並不是那麼重視腿法,反更重視動作間有意無意的效果,不過這個故事倒也為卡波耶拉增添不少傳奇的色彩。


附上兩段卡波耶拉的影片:上面一段是安哥拉式,下面的則是區域式,其中的差別其實很容易區分,供各位參考。


留言

  1. 你是故意找兩段有女生表演的影片嗎? 這樣看起來好像還蠻適合個小腿短的人練習呢。

    不過前提是要三十歲以下開始練才會練的好吧? 尤其是安哥拉式很多類似半倒立的動作,看了就讓我這老骨頭腦溢血了。
    [版主回覆01/29/2012 11:19:40]哈哈,並不是,我以前練的時候有遇過兩位巴西女生哦,人家可厲害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沒想到臺灣有人練過angola,真是太難得了。臺灣似乎還沒有人引進angola,希望未來除了reginal之外angola的也可以在臺灣開花結果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柔道;大小內外割掛公式

劍道的可攻擊部位

西洋劍的握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