มวยไทย( Muay thai);泰拳



國中時有位好友,有次他們全家趁暑假去泰國旅遊了一趟,回來之後就一直很興奮的講述當時在現場觀看泰國拳比賽的經過,還秀了下從那邊帶回來的紀念品;兩對楊春版的拳擊手套。我之前也只是在電視上的體育台看過幾次,聽到現場觀看過的人轉述也是十分新鮮,聊著聊著我們越說越興奮,接下來拳擊手套就套在我手上了,他提議不如我們兩個自己來打著玩看看。於是,我們兩個就在他家社區樓下的院子裡打玩了起來。


好友他從來沒練過任何武術,而雖然我小時候是接觸過許多種武術,但像這樣戴著拳套手腳並用的對打也還是第一次。當然我們兩個人都不熟悉這種比賽的規則,一方面也是怕誤傷對方,兩個人畏首畏尾的胡亂踢打了一陣,打了半天也沒有哪下是實際打中的,現在回想起那些畫面,都還覺得好笑。好友還在興頭上的那幾週,我們每次碰面都會這樣亂打著玩。當然這樣打什麼也不會練到,不過倒是激起我開始想要學會它的慾望。


真正有機會學,是在幾年後,對武術已開竅不少,就是對這個泰國來的武術仍舊全然陌生,那時候在台灣沒聽說過有什麼地方在教泰拳,有次暑假,回想起一位認識很久的大哥曾說過一件事,印象中他提到他有次看一位同事表演,看起來很輕鬆的踢幾下,竟然就可以將公司外的掤架底下,幾根堅硬無比的不銹鋼鐵柱踢彎,而且看他踢完以後捲起褲管,不但一點損傷也沒有,注意一看發現他的脛骨非常的厚且硬,簡直就像一整片鋼板,真不知是怎麼練的。


才開口問起大哥這件事,大哥就很積極的要介紹我們認識,見面一問,果然不出所料,大哥的同事所學就是泰拳,同事早期家裡的環境不太好,所以小時候就住在拳館裡練拳,過去在泰國,這種現象是很常見的,不少清寒家庭,都寄望能藉由苦練拳技以脫貧。這位同事也曾過過這一段日子,不過後來似乎是因傷才放棄。他所學的泰拳,正是現代常見的那種擂台式的泰拳,大致上就是拳擊的動作,加上肘法和腿法。學起來其實一點也不難,重點是練會以後要用什麼方法去強化這些部分的威力。


泰拳的歷史,依照一般認為比較可靠的資料,是在中國南方的傣族南遷中南半島成立自己的政權之後,為了保衛家園,才從官方到民間,開始整理出為訓練軍隊用,有包含單雙刀、棍、長柄刀、盾牌等兵器術的武術卡拉比、卡拉邦 (泰文為กระบี่กระบอง;讀作 Krabi Krabong),而這種武術徒手對打的部分,獨立出來不斷演變,就成為現在頂頂大名的muay thai,也就是所謂的泰拳。附帶一提,其實卡拉比、卡拉邦嚴格說起來也是專指這種武術用棍的部分,用刀的部分有另一個名我個人是譯作千軍刀( 泰文寫作 พันดาบ;讀作 Phun Daab,พัน 有千的意思,ดาบ 就是指軍刀,所以就照它的字意翻)。不過現在一般是已習慣用卡拉比、卡拉邦作為它的總稱。


我和大哥除了和他學泰拳,另外還有常在泰拳比賽開始前都會看到有人跳,一種很有趣的祈福舞,不過說來慚愧,學了這種舞還真是沒什麼機會用到,一陣子沒練就差不多都還給老師了。當整個教學告一個段落,他還為我們開了一張可以將來自行練習用的日程表,內容大概就是一些每天要打幾拳,練哪些強化攻擊部位的功法之類,並囑咐一些注意事項,畢竟要養成足夠的功力還得交給我們自己,正好因為不是在正式又現代化的道館學,這一段時間學到不少原汁原味又土法煉鋼的泰拳練功法。


在上一次學習泰拳的許多年之後,我才認識另外還有一整套不同、也比較少見的練習方式,這種泰拳的練法大多數是採用套路或是套招對練的模式,當中很多動作非常特殊,就在別人身旁跳上跳下,也有摔打、擒拿等。我是從另一位華人朋友那裡學到,而這位朋友雖說是華人,不過據他說其實他們整個家族在好幾代以前就已經移民泰國,到他這一代已經是一點中文也不懂,等於從骨子裡就是一個泰國人。這靠這個機會,我同時也從他那裡認識了泰拳的源頭,就是上述的卡拉比、卡拉邦。就動作上來說,它和敝人我在前面有提過的幾種東南亞的武術也都十分相像,在此我就不贅述了。


在練習了一陣子之後,我倒也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練泰拳的人,都認同現代泰拳這種以在擂台上表現傑出為目標的練習方式。現代泰拳可能是為了讓比賽更現代化,選手上場一定都要戴上拳擊手套,間接影響手法也都改用拳擊來代替。而這位泰國朋友他們的練法,比較重視過去傳下來的招式動作,學起來我個人覺得更有意思,因為手法變化更多。


接觸了這兩種練習方式倒是讓我反思,在擂台場上拼出成績,是否是追求武藝精進的最好方法。之前很長一段時間,我對於擂台比賽也一直是躍躍欲試。但想起最早教我泰拳,那位大哥的同事,還有一些在學武過程中認識,不只練泰拳的,也有練國術等武藝高超的擂台常勝高手,多年後似乎都為嚴重的舊傷所苦。有了這些見聞後,我開始認為,世界各地的古代武術多半會採用對練的方式訓練,現代比賽的模式反而少見,其實以古時候的工藝技術,普遍來說要製造合用的護具並不困難,這樣的模式過去沒有發展成主流勢必有它的理由,古人或許早已將讓習武者走得更長遠的智慧包含在其中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柔道;大小內外割掛公式

劍道的可攻擊部位

示現流兵法剣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