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問;盧文錦詠春拳

最近電影葉問暴紅,網路上關於詠春拳學習資訊的尋問度大增,連帶葉問的外甥盧文錦師父,同時也是李小龍的三師兄,更是四處受邀出現在各大電視節目和媒體版面。


說起盧文錦老師,是一位相當照顧我的好老師,也是一位老鄰居,因為其實盧師父就住在我阿姨家樓上,阿姨家住得很近,小時候常往阿姨家跑,早晚不時會聽到木人椿的巨大聲響從頂樓傳來,不時也會聽到附近鄰居抱怨這巨大的撞擊聲。當時也不知道那是什麼聲音,偶爾會跑上去偷看他們練拳,倒從沒注意過聲響的來源。


當時台北體專就家在附近,我七歲的時候就跟著鄰居的大哥去學柔道,整個北體棒球場的外圍有一間一間的武術教室,到處都有各種武術及運動的國手在練習,鄰居的朋友去跑去練什麼,我就跟著人家去看去學,耳濡墨染的腦海裡記了大量的動作,但小時候只是覺得很好玩,自認離應用自如的程度還很遠,剛上高中時,有一天心血來潮忽然想把武術學好,當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阿姨家樓上的盧師父。


盧師父那裡的課是從週一到週五有分上午班和晚上班,晚上班是8點以後開始到10點結束,人比較多,上午班就早上到中午,現在還有沒有上午班我不太清楚,而報名上午班學費要貴一些,但晚上的課程也可以參加,一開始我就是晚上去。有次練完拳翻著樓下的雜誌,才知道原來傳說中的李小龍所學就是詠春拳,因為小時候家裡電視看的少,有眼不識泰山,整個拳館練了詠春才認識李小龍的人,應該就只有我一個吧。這才知原來盧師父就是認識這個啟蒙李小龍,享負盛名的詠春拳,最好的管道。


要說起詠春拳的特色,就是入門的時間非常快,半年到一年左右,就可以學會動作的連貫,而大部分的武術比較容易練會單招應用,可以有很多單招練的又快又熟,但是應用的時候一定是一招一招用,很難學會怎麼連貫,以前小時候學到的東西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。當然它的這項優點底下也難免帶來另外的缺點,不過這就另當別論了。


晚上班練到黐手時,比較有互動,興趣就來了,「黐」這個怪字字典裡的讀音是“吃“,意思是黏鳥用的木膠,不過因為詠春既是廣東一帶流傳的武術,在一般詠春拳館裡,還是習慣採廣東話的發音方式,念作“漆“,黐手有分單黐手和雙黐手兩種,是詠春用來訓練雙手敏感度的方法,就是詠春之所以能使初學者快速進步的主要方法。一日和媽到阿姨家,想說這陣子既然白天因故而都有時間,乾脆一起順道上樓問問盧師父上午班的事情,說著說著媽脫口就說出我長大以後也想像盧師父一樣當武術老師。害我一陣尷尬,心想說這幹嘛? 盧師父當時就笑笑說:「想教拳維生不容易耶。」


因為家住的近,上午下午兩段時間一定都到拳館報到,盧師父當時對我非常好,看我這麼有興趣,就連平常沒人而且不對外開放的週六下午,和週日上午也破例開放讓我到拳館練習,並找一兩個年資比較深的師兄來指導,練習時間一下子從一週五天變天天報到。當老師的兒子盧國靜師兄從美國回來時,很自然的我就成為他第一個靶子,平日下午也被他找去練對打。所以每天上午練完,和盧師兄在附近吃個中飯,回來休息一下又繼續練,大概到下午4、5點,跟著盧師兄練,練習時間又更長了,回家一下7點就會回到拳館,晚上變練到11、12點,練到其他人都走光了。有時練的晚了,盧師兄就會請宵夜,用他在美國學到的手藝,半隻雞轉眼就變成整整齊齊的一盤菜,就在拳館樓下的小房間,邊吃邊聊。


這樣長時間密集的練習下來,套路的進度卻沒有比較快,反倒比很多後來的師弟還慢,因為盧師父反而更是的格外要求基本動作,許多小念頭裡已經練過不知道多少遍的動作,總會再挑出拳套中的一兩個來要求最近都只練這個,本來心裡還有點著急,不過一段時間以後效果就出來了,手法進步的非常快,成為這段時期最大的收獲。此時才深刻瞭解到盧師父所說其實小念頭一套熟透就很夠用的意思,雖然沒過幾年,為在武術上精進必須做取捨,不過個人還是非常感謝盧師父的厚愛,看重這點不足道的夢想,不吝惜費心栽培當時還只是個青少年的我。

留言

  1. 真好耶~我離台北太遠了~不然也想學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分享~盧師公對詠春拳默默貢獻之心著實令人動容!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朋友你好 可以告知一些關於盧師父的上課資訊嗎??  小弟我很有興趣
    [版主回覆07/19/2009 00:33:47]您想知道哪方面的事情呢?
    雖然平常在家附近仍常會見到盧師父,
    不過距離敝人上次去他那裡也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,
    所以最近的上課情形其實也不太清楚。
    或者您可以致電向盧師父尋問。
    盧師父的電話: 02-2578-2405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呵呵..謝謝大大分享這段故事 ^^"  你好 我是住在嘉義的一位  小陽     我也從小就耳濡目染 看了許多 武術電影,可是一直都沒有機會能夠好好的學習,因為也不知道該如何從哪個地方開始,不知道學哪一種最適合自己,透過 "葉問"  這部電影讓我認識了 "詠春拳" 不僅讓我認識了武術的博大精深,更重的是從詠春拳裡體悟出來的一些心法,對於學習武術、強身健體,總時懷著滿腔熱血,真希望嘉義以後也能開一家詠春拳館,讓南部的熱血青年,也能有學習的機會,一起將"詠春的精隨"繼續的發揚光大!希望有機會也能與妳們一起學習.
    [版主回覆11/26/2010 17:43:42]您好,那有什麼敝人能幫的上忙的地方嗎?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柔道;大小內外割掛公式

劍道的可攻擊部位

示現流兵法剣術